讀這篇文章之前,先說明這不是一篇如何遊玩威尼斯攻略相關的文章,想了解威尼斯的交通方式和景點介紹,大家可以尋找更多旅行部落客大前輩們的文章(EX.莉莉安小貴婦的旅遊札記等)。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339.jpg

離開多洛米堤山區後,如天堂落回凡間的落差感。回到威尼斯市區,E與我不約而同地深鎖眉頭,即便他不說我不講,也能很有默契地明白,兩人正在適應市區的雜亂與失序。

出發義大利前,我們對於多洛米提和威尼斯的期待感有明顯地差別。喜愛山的我們,前者就是屬於相當地期待,拜訪後也萬分地符合期待。然而對於後者的期待感並沒有到極致的程度。以為威尼斯是:像是世俗流傳的那幾個「此生必去的景點」的一樣,必來打卡到此一遊僅此而已。

最後,卻是出乎意料地超乎我們的期待值,且是爆表的那種。

包含抵達的首日,我們停留的時間為四天三夜。兩人在這有限的時間內,稍微地了解此地的魅力和故事(不過其實以我們旅行的方式,這四日完全不夠用)。皆認為,威尼斯絕非只有打卡拍照那麼簡單,我們這幾日的所到之處,所見所聞,是場扣人心弦的旅程。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200.jpg

尚未拜訪威尼斯時,對她的認識淺薄,以為只是因水道發達而使短窄的河流充斥著船隻(類似上方的照片)。萬萬沒想到的是,威尼斯是上千條的我以為所組合起來的一個潟湖城鎮。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232.jpg

經歷15個世紀多的延續,威尼斯成為一座第一眼都會感到驚艷的藝術品。我相信不管是誰,只要看到威尼斯的超絕之美,都會產生難以置信的感受。

不知道到訪的遊客會不會和我們一樣好奇,威尼斯是如何誕生的 ?是什麼人興建了它,而且為什麼至今依然讓旅行者們著迷?

我們出發前閱讀關於威尼斯歷史的書籍—《威尼斯共和國》。書本詳細地整理此地的故事,若對於威尼斯的過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看看這本書。

「一群來自羅馬的失根難民,在貧瘠低濕的潟湖上創建出沒有陸地的城市,沒有領土的帝國,沒有王者的政權。」

這裡所感受到的嘆為觀止,對於我來說實在難以用一篇文章就能清楚地述說她的美。從書中的文字來想像,再實際走訪與接觸,威尼斯像是經過藝術指導修飾的電影,無論看向哪裡,都是一幅動人的景象。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265.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294.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583.jpg

我們於次日拜訪了Burano(稱蕾絲島)和Murano(稱玻璃島)。

Burano的彩色建築來由從《威尼斯共和國》的書中內容得知是因為,中古世紀鼠疫(黑死病)大流行的時期,若家中有人染疫時,居民會在自己家內外牆壁抹上白色的石灰消毒清潔。反之,未被感染的住民則會漆上彩色的油漆,以告知自己並沒有得到黑死病。

歐洲的中世紀因鼠疫而經歷了一段黑暗時期。黑死病在不到一年內就奪走威尼斯一半左右的人口,奪走各地約幾百萬人的性命,而威尼斯當時透過船隻航洋世界各地,使得它成為黑死病最完美的傳播者。

沒想到幾世紀後,當時用油漆來區分是否染疫,竟成為吸引遊客們來訪威尼斯。據說現在義大利政府也會要求居民們定時地重新粉刷自己家的外牆面。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291.jpg

然而,Burano和Murano不大,我們花了約一個上午就繞完這兩座小島。下午回本島繼續探險。

漫遊其中,找尋書中文字中提及的歷史與景點緣由,內心除了拾獲自我滿足的成就感,更有了具啟發性的省思。

在多洛米提時,我覺得人類十分渺小,無法掌握時間洪流下的大自然,甚是未來可能會得到大自然的反噬;然而在威尼斯,我卻感到人類的強韌與偉大。明明是一群亡國難民,卻打造出具有歷史意義的人工潟湖島嶼,更是在過去的一千五百年來,地中海東西方主要盛世帝國。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614.jpg

來到威尼斯,得學會迷失在錯綜複雜的巷弄之間。可能會在這一角落、那一牆隅就發現幾百年前的古蹟與故事。

可以感覺到她的獨特與魅力,可以感覺到她似乎極力地想告訴我們她的那些經歷過往。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301.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326.jpg

威尼斯的美,是風華褪去後的淡然與優雅。在這裡,會有股不可思議的氛圍引領著我慢下腳步,希望我多注意她一點,多留意那些細節與痕跡。本該急性子的我,我在這裡會不自覺地慢下來。E與我都覺得,即便每日萬步的距離,雙腳卻不怎麼疲勞。她的魅力,彷彿一種媚藥魔法,吸引著我們。


吹著海風、聽著海水拍打於堤防的聲音,我們就這樣在安康聖母聖殿旁呆坐一小時。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349.jpg

第三日搭船時看到一隻待在窗台上的米格魯。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410.jpg

「威尼斯本質上卻是個中世紀的產物,誕生於羅馬帝國的廢墟中,在中世紀世界裡成長並欣欣向榮,當代地圖所描繪的這個世界是以耶路撒冷為中心,歐洲、地中海以及中東簇集於其周圍。」

書中充滿自信與榮譽的闡述,與今日瀕危的威尼斯成強烈地對比。潟湖的水正在威脅著這城市,每年都可以看到威尼斯的淹水新聞。

若可以,願她永遠都被保存地完善。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413.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427.jpg

歷史故事中經常提到的聖馬可之獅。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404.jpg

我們這次因為預算都置入在餐飲內,沒有搭乘貢多拉遊覽。且看到價格需花費80歐元還是會抖一下。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697.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760.jpg

展覽類的觀光景點,我們拜訪了總督府與聖馬可鐘樓。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686.jpg

對於書中提及過且著名的嘆息橋特別深刻。實際從嘆息橋的花型窗戶往海口眺望,若真的是人生中的最後一眼艷陽,我也一定會長嘆吧。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782.jpg

這次在出發前被威尼斯本島的房價震懾,而選擇住在離威尼斯10分鐘火車車程的Mestre站附近。但當發現披上黑幕的威尼斯是不同故事的開始時,我們決定下次來訪時必須體驗居住在本島的氣氛。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462.jpg

同樣的地方,與白天卻是兩幅不同作家筆下的畫作品。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454.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754.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742.jpg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08234.jpg

只有親身蒞臨威尼斯,才能理解其中迷人的魅力所在。不光只是巷弄之間、建築物之間的聲景,當海鷗隨著海風徜徉,間歇不停的海潮聲,黑鳳尾船緩慢地滑過運河中,會發現自己無法拒絕威尼斯的美。

總言一句,沒有人不愛威尼斯。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