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之前讀過一本書籍為《旅行的意義》。

(文章感想分享連結:【Reading|Why Travel Matters】《旅行的意義》帶回一個和出發時不一樣的自己

這本書大幅地改變了我對於旅行的觀念與方式。現在旅行除了享樂,也會期許帶回一個和出發時不一樣的自己。

跳脫既有思維,以謙虛和開放的態度看待異國文化,期望自己回到家鄉後,能夠帶回一些好的改變和進步。

短短幾日的義大利之旅,讓我了解了她一點。

義大利文章第九篇-2538.jpg

1)義大利人的自我步調與服務專業

入境義大利後,其國民的my pace是我們一開始最疑惑的事。

生長在台灣,從小的教育、出社會後的環境,都是要我們學習高效率,任何事物都講求快狠準。回答的內容要告知期限,不能讓對方等待太久。

然而在義大利,緊密地包在我們身上的這個價值觀,被脫得精光。

付錢給店員,她會先轉頭和身旁的同事聊個天後再找錢給你;開放登機走進空橋,卻發現飛機還沒來,且沒任何旅客抱怨生氣;舉手和服務生說要點餐,他比了一個讚的手勢後繼續跟路過的行人聊天(可能是他朋友),聊完再優雅地拿菜單過來我們桌前;應該是要開船時間,船長卻還在與碼頭的工作人員聊天,船就這樣地停在碼頭旁,包含我們的一群旅客帶著疑惑的表情看著他們結束聊天等等,以上若發生在台灣,結果可能是被客訴到對方祖宗十八代的。

在歐洲的服務方面,講求的是專業,並非客人的需求。由於我長期處於台灣與日本的服務業之中,相較之下,台灣與日本講求的以客為尊實在是服務界的天花板。

每當看到新聞或網路上分享的事件,都會覺得我們可能被寵壞了。

義大利文章第九篇-08235.jpg

2)義大利的交通

除了第一點提到登機後飛機沒有來的經驗,我們總是抓不到義大利火車的搭乘月台和抵達時間。

出國前先下載義大利國鐵的App來得知火車的班次資訊。第一天從飯店出發前往羅馬市區,APP顯示我們預計搭乘的班次會在2號月台出現。

正當我們沈浸在成功地買好車票的成就感中時,對面月台的老奶奶對我們招手地大聲吶喊”Roma!!!”同時往另一頭方向比。

意思是往羅馬是從這裡搭,我們搞錯月台了。所以說,APP的月台是錯的!?

旅行才第一天便對義大利國鐵的APP失去信任感,之後遇到任何狀況我應該都不會覺得奇怪。

其中遇到幾次火車的誤點,但火車誤點應該是各個城市國家都可能遇到的狀況,連守時的日本都可能遇到事故而誤點。

倘若遇到提早出發呢?

有日從威尼斯Mestre站搭火車到威尼斯本島時,碰到火車提早2分鐘發車的窘境。

預計搭乘17:19的車,我們在17:16抵達月台,當時月台有停著一輛列車。

生活在準時的國家以為我們班次還沒來。不到一分鐘,眼前的列車行駛,我們發現月台看板在月台的車子離開後瞬間黑屏,兩人面面相覷地看了手錶,此時17:17。原來它就是17:19的班次。

「義大利和我們有兩分鐘的時差」我們無奈地以幽默感面對這件突發狀況,只好走到下個發車月台。

義大利的交通就是只要有買票打票且班次正確,是否準時出發或抵達,就隨緣看待吧(遠望)

義大利文章第九篇-08450.jpg

3)義大利的亂中有序

感受到亂中有序的事件,都是在餐飲業。

首日抵達羅馬的時候,我們在Termini車站內的美食區隨意地找間義大利麵店解決午餐。結帳後我拿著我的號碼牌,站在取餐區前等待。

由於聽不懂義大利文,無法得知現在是叫哪個號碼,我只能學著用眼神和廚師溝通。直到排在我後面的那一位客人完成取餐後,我一臉茫然地希望廚師注意到我(再次地感受到,人在不講英文的國家會使我瞬間變啞巴和文盲)。但照理說不是按照號碼出餐的嗎,最後居然變成需要確認過眼神的心電感應。

還有一日我們在羅馬機場國內線吃早餐,E幫忙領取咖啡時,也抓不到結帳後領餐的節奏。他觀察到領餐時要與服務人員對到眼,讓他們看到你的需求,似乎是一條不成文的規定。簡單來說,似乎只有結帳會排隊,其他狀況是先喊先享受。

等地鐵和巴士時,台灣都會很有秩序地排隊且依序上車。只要有插隊的乘客,看到的人會投以異樣且鄙視的眼神,正義感更強烈的人甚至會開口制止對方的脫序行為。但在義大利,若你是那個開口制止的人,才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可能對他們來說,只要上的了車,先後順序無關緊要。我自己感受到的感想為「過程怎樣我不在意,只要結果是我要的且滿意即可」。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446.jpg

4)歐洲餐飲沒有那種會燙到舌頭的熱食

義大利的餐飲中,沒有舌頭燙傷的料理。驚覺時思考一下,猜是東西方的飲食文化差異。

旅行的這幾日,我們品嚐到最熱燙的東西,除了每日早餐時的卡布奇諾版(偏溫),還有在多洛米提某晚品嘗到的甜點。義大利正餐的料理,像是前菜或副食偏冷的或溫的居多,較熱的料理比較是主食。只不過他們料理的熱,對於我們來說也只是溫的程度。

由於生長在亞洲,幾日沒吃到燙燙的飲食會有點不習慣。再加上以往我的飲食習慣偏向溫熱,較少吃喝冰冷食物,來到義大利後幾日喉嚨變得有些不舒服且乾澀,才意識到可能是熱飲熱食缺乏症。為了緩減症狀,在溫度較為寒涼的多洛米堤區域,請飯店給我一壺滾燙的水,再靠著本能加礦泉水調整溫度。

E和我平常喜愛吃的熱燙飲食,對可能是貓舌頭的義大利人來說,應該會讓他們的舌頭灼傷吧。

 

義大利文章第九篇-2545.jpg

5)義大利人的幽默感

短短的幾日旅行,深刻感受到義大利人的基因中絕對有參雜名為幽默感之元素。

在Ortise餐廳"Mauriz Keller - Restaurant - Pizzeria",我們被當時的服務員逗得不亦樂乎。當他發現我停下刀叉沒在進食時,會神不知鬼不覺地飄到我旁邊微笑地對我說"I believe you can finish it. :)" 我彷彿看到鍵盤的Emoji,附身在他身上。後來收走我乾淨的空盤,給我一個微笑以示鼓勵。

畢竟他那天使面孔的無形壓力,即便肚皮已經快撐破,很難不吃完桌上的餐點。結帳後,用詼諧可愛的英文表示要招待我們一杯飲品。

"A little lemon, a little orange and a little sugar. Good drink and good sleep." 講出sleep時還搭配著歪頭合掌放於一側耳朵的身體語言。

當下我以為是解膩的果醋或是酸類果汁,大腦休眠地直接一口喝下去。可惡,居然是SHOT。

 

在威尼斯餐廳與店家也體驗到義大利人的熱情與幽默感。

威尼斯漫步的第一個晚餐,兩人在本島習慣氛圍的同時,也在尋找填飽肚子的有緣之店。

我們就這樣經過餐廳"La Patatina San Rocco"。

老闆看到我們後熱情地招呼,我們因猶豫僅看了幾眼菜單看板後繼續往巷弄走。然而肚子過度抗議,彼此討論首日晚餐就隨緣地找間google map上評價不差的餐廳解決吧。於是我們回頭走回菜單看板的立牌處。老闆蹣跚地向我們走來說:

"Because you come here second time,  there are two wine waiting for you inside."(看到你們來第二次了,我們裡面已經準備好兩杯酒)

兩人聽到後眉開眼笑,我們似乎對熱情且主動的服務人員沒轍,總會臣服於他們名為幽默的魅力之下。

用餐前我詢問店內人員洗手間的位置,當下打不開門,就以為有人在使用,我便站在門口前等待。等了一會兒,老闆看到我佇在牆角對我說," I think it's nobody inside." 敏捷地走到我前方試圖打開拉門,內部的小空間中出現乾淨整潔的廁所。後來我尷尬地笑了一下,原來是我太溫柔地拉門。

當時老闆還俏皮地伸頭進去對著暗黑的空間說" Is anybody inside?" 才回頭請我慢用。

幽默且巧妙地化解我當下的尷尬,毫無疑問地我也再次地被逗得呵呵笑。義大利人的幽默,總令我想起台灣的原住民朋友們,幽默且熱情。

 

6)面帶笑容、與不認識的人打招呼

在多洛米堤的某個早晨,E觀察到西方人友善的文化。房客們即便彼此不認識,依然會與彼此問候和道別。他們說的單詞也不難,像是"Good morning, Bye-bye"等這些早已成為我們資料庫的英文單詞,即便口語能力不精通,我相信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由於我們生長的環境並沒有這樣的習慣,起初被問候的時候,感到些微驚訝。

聽到E的小發現後,我也察覺到西方人似乎不會避諱與他人眼睛對視。他們若發現自己被盯著瞧後,會用以笑容回應。若是我們一直被盯著看,內心的劇場可能是對方是不是要來找碴還是暗戀自己之類的。同時因為也可能因為別人給的眼神而提起警覺,或許因為這樣,都會盡量避開與陌生人四目相交。

確實,這趟旅行下來,我們似乎較不苟言笑,兩人都屬於沒有微笑時,表情會凝重,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畢竟若在台灣和不認識的人問候,或許會被對方用異常的眼神盯著不放;假設再熱情點,甚至可能被視為異類或怪咖。

我後來總結於:亞洲人可能天生比較害羞內向的性格吧。

義大利文章第九篇-2889.jpg

7)歐美人享受生活的方式是專注於當下

我的個性十分容易焦慮且急躁,已經不記得自己真正地放空和發呆是何年何月何日。在多洛米提的某日下午,毫無計畫的我們回到飯店享受其中的泳池設施。那時約下午4點多,泳池四周早已被上午健行回來後的遊客們佔滿。

前面有提到多洛米提在歐洲人的心目中就是夏冬兩季的度假勝地,我好奇地觀察這些來渡假的人們究竟怎麼渡假

以往所看到的周圍人或自己耍廢、放鬆、放空等狀態,或拿著手機滑社群;或打開電視追劇;或打遊戲、電動,沒有做到真正地無所事事。那時在泳池邊沒事做的狀態下,內心會不由自主地慌張且不知所措。看著眼前的西方人躺在躺椅上什麼也不做地讓時光流逝,專注於當下的放鬆,我感到佩服。

我以為人要學習珍惜所擁有的時間,分秒都不能錯過放過。行程表必須塞到密密麻麻,才能稱得上是把握時間、珍惜當下。然而,卻遺忘什麼是真正的發呆與放空。那些看似忙碌所產生的成就感,說穿只是一種自我滿足感。

泳池畔的遊客們,有人放空、有人發呆、有人做日光浴,聚焦於享受當下的氛圍與寧靜,我才曉得原來放空也是需要學習的。

正念,首先,先得體會真正的「什麼都不做」。

 

義大利文章第七篇-1697.jpg

8)義大利適合蜜月旅行嗎

若對於在旅途上碰到突如其來的狀況會感到失落或憤怒的人,蜜月旅行會建議去比較能符合計畫的國家。義大利所遇到突發狀況的機率,會比去日本、瑞士等國家還高。然而,對於我們來說,選擇義大利來當做蜜月旅行的地點,所有的體驗與相遇都令我們感到十分滿意且無遺憾

即便碰上飛機延誤、纜車停駛等變化,兩人還是會被義大利人的反應與回饋逗得呵呵笑。以我們的體驗,在義大利旅行必須抱持著隨性與隨遇而安的態度與平穩的心情在此地。千萬不能因為任何狀況而影響旅行的好心情,需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假設碰上計畫跟不上變化的情況,更需要用冷靜沉著的態度面對與解決,將傷害與損失減到最低。

 

總言這趟的義大利旅行,深刻地體會到義大利絕對不會是一遊的國家,我們也徹底地愛上這片充滿亂中有序的地方。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