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婦人(全譯本∣含續集好妻子)

書名:小婦人 (Little Women)

原文作者:Louisa May Alcott, 1832-1888

翻譯:柯乃瑜

出版社:商周出版

 

這本書是尚未閱讀前就已經聽過書名的經典文學。此本書多次被翻牌成電影與電視劇,甚至還有動畫卡通。聽說在美國,就算沒讀過這本書,書名卻家喻戶曉。也是很多美國青少年會閱讀的課外讀物之一。即使已經過了百年,依然被世人們朗讀且讚揚的作品,應該就可以被稱為「經典」。小婦人這本文學作品,就非常適合被形容為經典。

會想閱讀這本書的原因是,曾經有一集的六人行,Rachel和Joy交換自己正在閱讀的書籍。劇中兩人不斷地暴雷對方書中的內容,聽到Rachel將小婦人中貝絲的遭遇暴雷給Joey,讓Joey心情低落的片段太令人印象深刻,也引起我對這本書的興趣。是,我是因為六人行才決定閱讀的。但我那時候並不曉得,原來這本書的歲數已經有一世紀以上。我更沒想到一世紀半前的社會,女性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與社會對於女性的思想,其實並沒有多大的變化。

作者將自身周圍的生活瑣事,真實地分享給讀者,故事中的二女兒-喬,就是作者本身的經歷。若你喜歡看那種刺激、出人預料之外的劇情,或許不適合這本書;但若喜歡平凡、真實的生活內容,這本書會是閒暇中的良伴。除了真實外,我認為她多少是在鼓勵女性應該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長大後就被婚姻家庭給綁住。希望女孩們可以去思考什麼是真正適合自己,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儘管在那個年代,踏入婚姻都會是大部分女性的抉擇,但其實作者在現實裡是終生未婚,很好奇作者有沒有順利地活出了她自己的人生。

故事的背景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一個家庭的生活與四位女兒的成長故事。這四位女孩的成長故事,她們經歷了愛、責任、自我認同,親情與愛情,夢想與現實等課題,這部如日記般的小說作品。在閱讀過程中,總會不自覺地將自己的人生也投射在這些主角們身上。有時是瑪格、有時是喬,有時是貝絲,甚至是艾美。或許我都有她們的一點特質在,甚至覺得她們的經歷一點也不陌生,好像自己曾經走過那些煩惱。

即使生長在同個家庭,四位女孩的個性截然不同。老大瑪格愛慕虛榮,崇尚上流奢華的生活;老二喬就是男人婆,性格在那時代是完全稱不上淑女,粗魯又像個男孩;老三貝絲溫柔體貼、四姊妹中最無私付出;老么艾美任性且愛面子,但非常理性地知道自己要的人生。她們都愛護著彼此,即便有爭吵與摩擦,依然重視著家庭之間的和諧。

四位小婦人,我最喜歡的就是喬。或許是覺得自己多少有些性格與她相似,熱情且正直,對於閱讀與寫作有著無法形容地執著,希望自己人生中可以有驚為天人的創作,不停地尋找女人除了愛情以外的價值。不過,我應該是比喬溫柔一點啦。在我讀來,喬的星座可能是牡羊座?(好拉這是我個人偏見,因為E就是牡羊座XD)

但喬比我更獨立、更有想法,更嚮往無拘無束的生活。比如說,喬可以完全不需要男人的陪伴,這點我就無法落實。儘管書中最後她還是與一名老教授結為連理,但在前期的人生中,婚姻對於喬不會是人生中的必要選擇。可能在作者的那個年代,好女孩的典範其中一點就是要結婚生子。作者為了讀者喜歡故事的發展(Happy Ending?),最後也讓喬有個歸屬。然而,在現實中,作者卻是終身未婚的。

另外我怎樣也無法喜歡的角色就是馬區的老么女兒:艾美。故事內容有段是她與喬起了爭執後,為了報復喬而把喬最心愛的創作書籍丟入火中燒了。這樣的行為在需要透過作品來尋找成就感的人,是罪該萬死的行為。即便讀完整本書,那段的故事在我心中揮之不去。即便喬原諒了她,我卻做不到!或許度量上我還是不如喬般的成熟吧,我還是覺得非常難原諒啊!!

再來是關於他們四姊妹的青梅竹馬——勞倫。他從小愛戀著喬,但最後喬拒絕了勞倫。可能很多讀者在一開始與我一樣,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喬無法接受勞倫的心意。但後來在勞倫與艾美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價值觀與性格確實會影響兩人的未來發展。喬與勞倫個性過於相似,勞倫無法讓喬為他停留,喬也無法為了勞倫變成賢妻良母,兩人都不夠穩定,若在現今的時代來看,可能婚後不久就簽離婚協議書了。

最後,在故事的發展中,勞倫的伴侶,是艾美。讀到這裡時,疑惑在我心裡發芽。以下是我個人偏見:我可以認同喬與勞倫個性不合、想法迥異而無法走在一塊,但實在不能理解「姊姊不行就去找妹妹」的發展。或許艾美與勞倫確實契合,但現實中這樣的發展會讓人覺得有些詭異。我不太能明白為什麼作者為何要讓故事這樣發展,親身經歷嗎?

讀完後,會想起自己的那些青春的故事。現在看來,許多僅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情罷了,但當時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引發少女時的我憂慮的主因。看著馬區四姊妹的故事,不禁想起我也曾經糾結於浪漫與現實之中。如今想起來有些是可笑又可愛,卻也被稱為「成長」。

我想,未來如果我有女兒,我也會希望她能讀這本書,聽她分享內心的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婦人 觀後感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