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色後-13.jpg

常常聽說養寵物的好處是能被療癒且可以在生活壓力中獲得釋放的一種紓壓方式,但在椪柑和仙貝來到家的兩周後,我卻是精神疲勞、緊張焦慮。同時也變得懷疑自我「我是不是太輕率決定養寵物了?」、「我是不是不適合養寵物 ?」等疑慮不斷地出現在腦海中,內心劇場一天內可以上演好幾十回,既傷神且傷身。

調色後-3.jpg

上篇有提到,我認養到了一隻話很多(愛叫)的貓咪(請回顧:【Our Cats|貓奴日記】Ep 2 領養到愛講話的貓),時時刻刻都用很尖銳刺耳的嗓音喵嗚喵嗚地叫。吃喝拉撒睡玩,椪柑都會自帶音效,經常要去猜測他現在的需求是什麼。E與我是真的很希望有哆啦A夢的翻譯蒟蒻,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到底在叫什麼。當我們是清醒著聽到叫聲,會自然地去回應且了解他的想法和需求,但若是在凌晨半夜聽到如此的叫聲且是兩三點、清晨四五點,內心是認真地產生暗黑的想法,「好想把牠嘴巴縫起來」、「可以給他吃安眠藥讓他睡覺嗎」、「結紮的時候可以順便結了聲帶嗎」等諸如此類邪惡的念頭。起初是真的難以接受椪柑很愛叫的這點,變得不想太早回家(這時候會想: 乾,這我家,我買的房子耶!!)。

甚至有一次在外買了便當,渴望在安靜的空間獨自好好地吃飯,渴望有獨處的空間和時間。於是落魄地在一樓的交誼廳且灰暗的環境下低頭嗑著便當,當時看著那些路過的鄰居,他們是不是都在納悶為什麼有個很淒涼的背影坐在角落吃便當。與每位朋友訴說,全部人都不解為什麼養貓可以養到這麼有壓力,像極了產後憂鬱症。

剛開始因夜晚被貓叫聲吵醒,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精神不濟,連自己都認為自己看起來很疲累,像是剛生育後的母親,帶小孩帶到很身心俱疲。也很擔心自己哪天受不了,壓力超越極限後失手揍傷他。口語上的情緒多少會獲得些釋放,我也沒有真的讓他受傷,即便偶爾還是會打他屁股。只不過,椪柑個性真的好到我怎麼生氣怎麼罵,尾巴依然翹地高高的,我開始好奇他是不是有被虐傾向...?

再來,對於一個需要空間的人來說會感到頭痛。椪柑的個性是極度需要我們的關注,只要我們離開他的視線範圍內,又會無限循環地喵嗚叫。若我們不理他,他講話的時間可以長到一個小時。換言之,他像是一顆黏皮糖,我到哪就跟到哪,就連我去上個廁所都會一直在門口狂叫,彷彿走失小孩般的淒慘哭聲。

另外一件令人措手不及的事情是,椪柑和仙貝剛來一個星期,就必須來回進出醫院,也是我最焦慮的一段時間。

調色後-7.jpg

那時候在網路上看到資訊說,要幫貓咪剔除肉球的毛,來幫助他們散熱且預防打滑,就擅自地將剃了椪柑腳下的毛。可能讓他有不習慣的觸感,那兩天就一直舔自己的肉球。一開始沒注意到他可能是因為腳痛而舔拭,發現他活動度和食慾下降後才驚覺事情有點不對勁。那領養之前更聽說幼貓的狀況會比較多,狀況較不穩定,因此很擔心他是不是生病發燒,隔天一早就馬上帶他們去獸醫院檢查。萬幸不是疾病方面的狀況,肉球皮膚發炎擦藥就會慢慢好轉,換來的代價是戴了三個星期的頭套。

調色後-5.jpg

當時只用自己了解的毛皮來判斷狀況,只曉得貓咪會舔身體的任何部位是天性,但沒想到的是他們會舔到自己皮膚發炎

調色後-6.jpg

調色後-8.jpg

在此同時,仙貝身上也有膿包外傷。可能是與椪柑打架的時候被戳傷的,之後她又自己舔到傷口發炎,得打皮針來癒合,結果也一起戴了頭套。狀況一個接著一個來,搞得我內心如走鋼索般地緊張恐懼,或許壓力就是這樣累積而成的吧。那時候心裡壓力大到內心不斷努吼:有誰跟我一樣養貓養到像是快得了躁鬱症嗎!

調色後-9.jpg

調色後-10.jpg

調色後-11.jpg

調色後-12.jpg

後來心疼他們戴頭套而失去距離感,換上比較不會影響視線範圍的甜甜圈造型,看起來較沒那麼可憐。

 

調色後.jpg

初來乍到時,將他們安置在客臥約兩個月左右,白天我們不在家和晚上睡覺的時候僅限制他們在客房內活動。曉得若自己被關在那個狹小的空間內,想必也是會鬱悶想破門而出。後來透寵物溝通師朋友的溝通幫忙,請椪柑入夜後能否停止吶喊。起初是有些幫助,但規範總是無法限制動物的本能,沒多久又開始悽慘的吼叫。記得被那擾人的叫聲弄得焦慮緊張且無法好好地放鬆,每日最輕鬆的時候就是他睡著的時光。真的很像照顧嬰兒的母親,把握孩子睡午覺的短暫片刻,好好地整理自己和喘口氣。

調色後-14.jpg

直到最近才真正的改變了些想法與原則。有次去剪髮,設計師說我圓形禿,被問最近是不是有什麼煩惱還是壓力,發現平日累積的壓力和抑鬱,反應於生理了。設計師本身也有養過貓咪,他那時候對我說「養貓就是不要管他們,弄亂弄髒再清理就好,放寬心才是養貓的樂趣呀。」因此,不得不開始學習如何放寬心地去看待他們的習性與本能。同時也求助於朋友的經驗與建議,看來貓咪與人類的相處,確實是需要磨合與習慣的。我們需要習慣他們,他們也需要習慣我們。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