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IS伊斯蘭國的新娘:13名年輕女子與無法離開的寡婦之屋

書名:《ISIS伊斯蘭國的新娘: 13名年輕女子與無法離開的寡婦之屋》

作者:Azadeh Moaveni

翻譯:李易安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2月的其中一個週五與E吃完晚餐後,順道去誠品選購想閱讀的書籍。懷裡已經抱了本歐巴馬回憶錄等待著E選購他要買的書,看到伊斯蘭國新娘幾個斗大的中文字,瞬間吸住我的眼球。就將這本書抱入懷裏,前往結帳台。

這本書出版的前後正好是美國撤軍阿富汗,塔利班奪回政權的時期。

從小的環境、接受的教育、生活的圈子,對於伊斯蘭教都是有種電影故事般的虛構感。課本上出現過此宗教的歷史,儘管如此,依然只是沒有溫度的文字敘述;新聞媒體上出現過穆斯林、伊斯蘭教等相關議題,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他們很遙遠,遠在那幾千公里外的國家,與我的生活不會有任何交集。再加上長久以來,周圍沒有信仰伊斯蘭教的朋友或是親人,家裡附近也沒有清真寺,換言之,對於伊斯蘭教的理解,終究是學生時期課本上的內容與這幾年時常出現於新聞媒體中的負面文章或報導。

生長在台灣,較為熟悉的不外乎道教、佛教與基督教,伊斯蘭教就是如同平行世界,只出現在並非的真實的電影裡故事中。其中還有個原因更讓人覺得疏遠,在電影情節裡伊斯蘭教經常會被西方文化詮釋成令人恐懼的宗教,充滿暴力與抹滅人性的行為,使人退避三舍。易受到大眾文化影響的我,接收了此類的資訊,自然地亦是社會中的歧視者。對伊斯蘭產生刻板印象,持著漠不關心、事不關己的態度。

然而,我卻在恐怖攻擊接二連三發生的這些年,漸漸放下對伊斯蘭教的原有成見。想理解他們的出發點,想理解他們心中的兩難是什麼。為什麼會有人想以武力及殘忍的手段傷害他人,為什麼這些異端在西方世界裡被強力的譴責與驅逐。

台灣是受到西方主流文化影響極大的國家。台灣人會因為新聞上出現的塔利班及伊斯蘭國論述,將伊斯蘭、穆斯林刻板化,認為只要與伊斯蘭有關的就是恐怖份子。然而,那些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們,其實就只是與我們抱持著不同宗教的看法,都不應該用自己既定的成見與思想,對他人所信仰的立場下任何定義。對於不同於我們的人來說,那些理念才是讓他們生存下去的原則。對於還在找尋自我的穆斯林來說,遵從他們所信仰的教義比任何事情都還來的優先。伊斯蘭教信仰者與恐怖份子並不是等號。

書中提到這些女孩的故事與經歷,講述他們家鄉的政權歷史如何變化,帶我們回到她們曾走過的人生,也讓讀者明白她們是如何朝著伊斯蘭國的方向前進。她們分別生長於突尼西亞、敘利亞、黎巴嫩、利比亞、德國、英國等國家。除了位於歐洲的國家政權較為平穩,其他國家都受到阿拉伯革命運動事件(阿拉伯之春)的影響,引起國家內部的動盪與叛亂。埃及的穆巴拉克總統、突尼西亞的班‧阿里、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利比亞的格達費等專制獨裁的執政下,引起自由浪潮。採取極端壓迫政策的領導者們,日子久了自然激起民眾及自由派分子的反抗,這些統治讓部分原本抱持理想的年輕人感到失望,一個不留意就會成為反抗的導火線。而伊斯蘭國也趁於這些動亂中漸漸崛起。

每當了解她們其中幾位生長的環境是如此艱困與不安,多少可以明白她們心中所追求的那道光芒是什麼模樣。父母師長們認為這群尚未成熟的青少女是被伊斯蘭國洗腦,接受大量的宣傳資訊,使這些女孩們陶醉於伊斯蘭國媒體的影片,相信有著美好的未來在等待著她們。然而透過作者描述她們的故事,我卻認為她們出走至伊斯蘭國真正原因並非完全是被洗腦,多半是為了逃離痛苦。逃離原生家庭、丈夫和婆家的束縛;逃離政府體制及統治者壓迫下的不平等。彷如被逼到絕望的盡頭後,在心靈最為脆弱時被充滿說服力的國度趁虛而入,生存本能讓她們選擇出發。

我平常接受到的資訊都是伊斯蘭國的恐怖與罪惡,尚未實際地去思考過背後的原因與動機是什麼。但我一直認為,沒有人喜歡戰爭、沒有人希望受到傷害、沒有人想要於苦難中討難。

書中有提到幾句話,「他們之所以皈依伊斯蘭,一部分的原因就是為了在生活中找到意義,另一部分則是為了獲得社群歸屬感和支持。」、「他們之所以加入戰爭,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真的想打仗。走向戰爭,很多時候只是一種面對壓迫的反應,是因為虛幻的期望破滅而造成的,來否定那些他們無法忍受的狀況。『這些女性,大多數甚至不是支持伊斯蘭國的,真的』」、「她們是因為相信真正的伊斯蘭,然後受騙上當,最後才會來到這裡的。」、「我們很多人之所以離開家人,前來這裡,就是因為我們想要住在一個遵循真正的伊斯蘭教義的地方。但我住在伊斯蘭國四年的時間裡,卻從來沒有看過哪件事是真正符合伊斯蘭教義的。」這些伊斯蘭國夢,起初都是內心單純美好的藍圖,期待可以告別過去的自己,在新的世界找到歸屬。然而,伊斯蘭國的極端行為,也讓某部分的女孩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錯誤的。

這讓我想到電影《小丑》中的小丑漸漸轉變成壞人的故事。本質上有些雷同,「不是我想變成這樣,是你們逼我的」。同時也想到日本動漫《鬼滅之刃-遊郭篇》,上弦陸兄妹檔墮姬、妓夫太郎成為鬼的經歷。一切是為了生存與保護自己心愛的人而不得不往地獄的方向獲得力量。在這法治的社會,即便理解他們生存有多困難造就他們較為激進的選擇,依然不能是傷害他人的正當理由。只是,當我們在人生中真的遇到威脅自己生命、自己愛的人和未來的險境時,溝通也無效的狀況下,要如何做到不傷害他人的反擊呢,我覺得好難。

這本書也開啟我對於伊斯蘭女性社會處境中的好奇,特別是性別議題的部分。

父母師長給我的思想與教育,女性要懂的自力更生、為自己爭取自己該有的權利,也要學著如何拒絕一切的不合理制度與對待。而我一直認為以為在伊斯蘭教的世界裡,女性是被壓迫且無權利為自己發言,但我沒想過的是,會不會是她們自己選擇去附屬於男性,會不會在她們的世界裡,女性並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卑微或弱勢。過去我都先入為主地認為伊斯蘭女性必須穿戴罩袍(波卡)是令人覺得同情的文化,覺得她們的女性的地位低階,男尊女卑,比從前的中華文化還來得沒權利。像這樣以自己的文化來看待他人的文化,卻是錯誤的理解方式。反之,拋頭露面的開放自由文化,才讓她們覺得可憐。信仰不同、想法不同、選擇不同,其中的差異性也容易蒙蔽各自需要包容與接納的態度。

讀完後,依然無法完全明白他們,但這本書確實幫助我理解到那些前往聖戰的戰士和進入伊斯蘭國的女性,因什麼而去,又因什麼而走。若對女性於伊斯蘭文化的處境感到好奇,不妨讀讀這本書,當作理解她們的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IS 伊斯蘭國
    全站熱搜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