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喜歡水上活動勝過於山上活動,

所以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在山上過夜,

甚至是登上百岳列表中的奇萊南峰與南華山。

【出發前的心態】

「就爬山而已嘛,又沒什麼,慢慢爬就好」

「裝備好貴,用租的就好,反正也不常使用」

「體力上算年輕,應該不會是問題的」

 

【下山後的心情】

「真的不能小看登山,況且是登百岳」

「裝備一定要買,尤其是後背包,不符合自己身形的後背包會腰酸背痛且受傷」

「登山地形上上下下花費體力更是消耗得更快,平常的運動習慣非常重要」
「山上的景色千變萬化,夜晚滿天星斗,破曉時景色,日出的溫暖,讓人流連忘返」

「除了百岳也想挑戰中級山,也想去野營,還想去看天使的眼淚....」

 

我相信很多人在愛上登山活動前,應該與我的行為有些相似。

在此次奇萊南華的因緣際會之下,開始喜歡登山,

甚至是會將自己的人生中規劃添加「想爬的山」。

 

我的個性是那種有人揪有人陪伴就願意嘗試的類型,

開啟我想登山之門的就是E先生,
除了平常生活上的陪伴,也是一路在我下山走到眼眶濕潤時,
不斷鼓勵撐下去的人,
非常謝謝他和我一起踏入這塊充滿奇幻驚喜的領域。

這位就是E先生。
 

↓↓↓↓↓↓↓↓↓↓↓↓↓↓↓↓↓↓↓↓↓↓↓

GOPR3877.jpg

應該只有我可以幫他拍得如此上相(撥頭髮~)。
第一次登山,我們參加商業團,新手入門,還是需要專業的嚮導帶領比較妥當。
我們是透過山林秘境報名奇萊南華兩天一夜的登山活動。
網址:https://www.mts.tw/

出發前會有行程解說,對於登山及裝備有任何疑問,他們會請專業人士替登山客講解。
雖然我和E先生時間無法參與,但有派代表替我們做功課(這次的登山夥伴)。


IMG_0935.jpg

 

▲山腳下的民宿準備行李,出發前往登山口。
參加的日期是:2018/10/06~2018/10/07
雖然說是兩天一夜的行程,但其實前一天晚上就必須集合出發。

我們是10/05(五)PM19:00在板橋火車站北二門集合,

再坐小巴到山腳下的民宿過夜一晚。

 

GOPR3509.jpg

 

▲左邊是我們的夥伴,他的速度都跟嚮導差不多(=  ='')

 

GOPR3516.jpg

 

▲專業的感覺(竊笑),但身上很多東西都不是自己的

 

第一次登大山且又是需要過夜的行程,很多裝備基本上我是不可能有的,

幸好我家有位愛健行的老媽,有機讓我當個媽寶(嘿嘿~)

登山杖、外套、中層衣、帽子都是從她的衣帽間偷渡出來的。
後背包需要至少40公升的容量,才裝得下那些必備的裝備。
後背包、睡墊、頭燈,是用租的,
大家若在台北市或是新北市中永和新店區,
可以考慮公館森林,在台北市捷運台電大樓與公館站的附近。

主要是戶外活動的用品都有出租,租越多天越便宜。

 

1.jpg

 

▲出發前在登山口來個合影
能高越嶺古道全長有83KM,當然奇萊南華不需要全部走完,
走全程我可能需要直升機帶我下山。

 

- 山林秘境安排的行程 -

DAY1: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光被八表→天池山莊

 

DAY2:天池→奇萊南峰(百岳)→天池→南華山(百岳)→天池山莊→屯原登山口→板橋火車站

 

其實在出發前看到行程,就滿肚子疑惑地問E先生,一天內爬兩座百岳?

還沒攻頂前我真的半信半疑,之後發現這樣根本很基本!!!

 

從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的距離為13公里,上山這13公里我都保持著前三名的速度,
暗自竊喜想說原來登山也不難嘛...

87B23288-C5F9-410A-8118-0018636C4E7D.jpg

 

▲從背後看我真的很專業(真面目是新手菜鳥登百岳),但聽說跟商業團的關係,我的背包根本連10公斤都沒有。

 

EE6772FF-69A4-4519-8907-F5454D6AF5FC.jpg

 

▲太陽露臉後才發現,這天好多山友們,感覺會是熱鬧的山林。


 

KJBZ5951.jpg

▲中途休息時嚮導都會建議我們把包包完全卸下來,這樣才能真正休息到,且多喝水。

 

我們大約早上7點半從登山口出發,抵達雲海保線所時約快10點,

嚮導說我們速度有點落後,都在催趕我們加快腳步。
 

IMG_1066.jpg

 

▲不得不承認,山上風景真的有讓我驚艷。



IMG_1073.jpg

 

▲抵達雲海保線所,代表我們完成大約5公里的路程,還有8公里,同志們尚須努力(這時候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IMG_1079.jpg

 

▲自海拔1860公尺的登山口,爬升到2360公尺高度。

 

這行走5公里搭配500公尺的爬升,說實在的,暫時還沒有任何不舒服或是負面的感覺,

反而是不斷讚嘆天氣太好,不斷反覆唱頌感謝老天爺的眷顧。

(因為出發前有颱風襲台的預報,但最後東轉去了日本....)

 

IMG_1084.jpg

 

▲其他山友聰明帶泡麵當作午餐,我們是自嗨的乾味噌湯配乾糧食用。

 

離開雲海保線所後,大約再走快1小時,就會經過一段大崩壁。

大崩壁是E先生期待的沿途景象,

 

364AADDD-8B37-4044-8755-4EAC0BDCCCE6.jpg

 

▲當下看到時候,確確實實地被震撼,且對於眼前的景色嘆為觀止。

 

EE2B84A5-0C93-4DC0-A0BE-3CE6250881FF.jpg

 

▲若掉下去就是一個SOS也找不到你的地段

 

69729EC8-DCFF-41EF-98F8-810AB42CE6CD.jpg

 

▲颱風過後走這段十分謹慎,畢竟土石鬆動,落石很可能往你身上衝過來。

 

原本是預計下午兩點抵達天池山莊,
但礙於我們人數眾多,每人的腳程都不同,與預計的時間再晚了約1小時。

 

GOPR3615.jpg

 

▲我們三個一直保持在嚮導身後,努力地跟上帶頭嚮導的腳步。

目前還笑得出來,體力上算能撐得過去。

(我跟我右邊的伙伴都是第一次登大山,他的速度真的非常人!!!!!)

 

 

GOPR3618.jpg

 

▲E先生的背影搭配在起霧的景色中感覺有些滄桑....

 

GOPR3631.jpg

 

▲當看到有吊橋搭配著三疊瀑布的景色,代表天池山莊在不遠處了!!!!!

 

GOPR3650.jpg

 

▲藍天又漸漸地露出臉來,看樣子這兩天都會是個好天氣。

 

 

GOPR3647.jpg

 

▲我們其實很幸運可以看到瀑布的容貌,天氣真的是很重要的關鍵!

 

 

GOPR3648.jpg

 

▲這角度真的很可以阿!!!!

 

IMG_1757.jpg

▲最後100公尺!!!!完全是歡呼聲抵達!!!!!

 

 

抵達天池的時候已經三點半多,整整Delay一個半小時,

此時的天池山莊早已像是早晨菜市場的人潮。

嚮導用火速的腳程帶我們去光被八表拍照停留10分鐘。

(嚮導很猛的還只穿拖鞋走....)

 

GOPR3672.jpg

 

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

先總統蔣公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的巨大石碑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

因意義非凡而氣勢萬千。

向著台灣東側的「光被八表」,

象徵著電力傳遞如同從太平洋的朝陽,

晨曦灑落傳遞著萬丈光芒;

入夜之後西部平原的燈火通透著天空,

隱隱映照著西側的「利溥民生」,

正是感念光明被帶至八方地表,便利了城市發展,奠定了文明生活的基礎。

當然以上非出自於我的腦,請洽天池山莊官網XDDDD

 

 

IMG_1324.jpg

 

▲而且嚮導他們都唸光"ㄆㄧ"八表,聽起來就是比較專業。
 


IMG_1406.jpg

▲光被八表的路平坦好走,沒什麼坡度。

 

GOPR3697.jpg

 

▲夕陽西下,濃霧漸漸散去,雲霧反射太陽光呈現出淡淡紫紅色的景色。

 

IMG_1451.jpg

 

▲一對肚子餓到傻的登山情侶。

 

太陽下山後,溫度驟降,與平地截然不同的氣溫,

連洗手都只想洗那一兩根指頭,只想窩在帳篷內取暖。

晚餐後,山莊的莊主拿起吉他開始高亢,那響亮的歌喉彷彿充斥著整座山,
那種大量活動後,休息而感受到的愜意平靜,算是第一次體會。

無光害的時候,就會不自覺地抬頭仰望,

尋找是否有星星照映著地面。

果不其然,滿天星斗,群星雲集阿 !!!!!!!

無法用照片證明實在太可惜,建議親自用雙腳走13公里去感受且見識吧XDDD

第一天我們大約晚上七點半就窩進睡袋,大概八點多進入夢鄉了。

凌晨兩點要起床吃早餐,三點要出發前往奇萊南峰欣賞期待已久的重點,

在日出光芒照映下所呈現的


金 黃 色 的 大 草 原 ! ! !

 

IMG_1516.jpg

▲天還沒亮,必須戴著頭燈行走。

登山時若沒有看清楚每個步伐其實是很危險的,

千萬別想說反正其他人有頭燈應該不需要,

自己看得清楚很重要(跟人生一樣~)。

 

 

那周的天池山莊,聽說是數一數二最多人的周末,

完全是菜市場來著,上山還需要排隊等待。

我們已經算是很早出發了,差一點就來不急趕在日出之前攻頂!!!!!

天池山莊往奇萊南峰三公里的路程,

三點出發,抵達三角點的時候已經五點多,

被人潮停滯許久,抵達後根本是奇萊南峰市場。

 

GOPR3739.jpg

 

▲黎明時的光景,自然形成的景象,實在有被驚豔到。


 

LNHE7885.jpg

▲奇萊南峰3358公尺,我完成了阿阿阿阿阿阿阿!!!!!!!!

(故意放這張,我知道很醜,但那又怎樣!!!!)

 

 

攻頂的那瞬間真的是感動,
過去完全沒有登百岳經驗的自己,

居然攻頂成功,且體力負荷上完全沒問題,

暫時也沒有高山症的狀況。

奇萊南峰,聽說是奇萊連峰中最簡單、最平緩的一座,

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

展望遼闊,陽光照射下,草原會呈現金黃色的模樣,美景映入眼簾。

 

 

GOPR3778.jpg

 

▲真的是金黃色的!!!!!!!!!!!

現場看的感覺才是真的感動阿!!!!!!

 

GOPR3774.jpg

 

▲嗚嗚嗚,箭竹林變成金黃色的!!!!
(其實我當下很鎮定,只是內心澎拜)

 

GOPR3776.jpg

 

▲金黃色的!!!真的美哭阿!!!

(畫質有點被破壞掉...)

 

 

山上只要沒有太陽的時候,山上完全跟冷凍庫一樣。

必需、一定、必備手套!!!!

不然手指頭會凍到痛,真的是凍到刺痛。

那時候氣溫大約6、7度左右,完全無法忍受手指頭暴露在當下的氣溫。



GOPR3796.jpg

▲太陽完全露臉後,氣溫才慢慢上升可以比較活動手指。

 

GOPR3807.jpg

 

▲真的不得不說,再次感謝可以永遠如此棒的天氣,運氣真的是非常好。

 

IMG_1937.jpg

 

▲原來天池長這樣,上山時根本黑鴉鴉一片,什麼都看不到。

此時回到天池已經早上7點半左右,停留一會兒,

準備前往下一座百岳— 南華山



GOPR3804.jpg

▲沿路也會經過樹林。



GOPR3849.jpg

▲他們兩位壯丁神清氣爽,昨天的路程對他們來說根本一塊蛋糕。

 

GOPR3859.jpg

▲沿路就會看到通往南華山的指標。

 

GOPR3866.jpg

▲走在陵線上的感覺。

天池到南華山這段很平緩好走,而且視野非常遼闊,

映入眼簾的盡是一大片的綠地毯。



IMG_2030.jpg

▲每次都被騙說快到了快到了,都不曉得已經翻越幾座山頂。

 

 

GOPR3892.jpg

▲此時其實已經攻頂,在等待排隊與三角點合照

 

IMG_2143.jpg

 

▲南華山,Check!!!!

南華山,也被稱為「能高北峰」,

因山脊狹長,山腹瘦削,列為高山八瘦之一。

 

一天內兩座百岳,居然被我完成了!!!!!

完成一項目標的那種感覺,成就感就不自覺的湧上心頭。

上山後還得下山,無法享受當下的成就感太久,

倉促地回天池山莊吃早餐,收拾背包下山。
 

NYDV9966.jpg

▲天池山莊真的很多人,到此一遊必須存影留念。

 

奇萊南華讓我明白、體驗許多事情,

其中一件事就是,我才知道,下山是我的噩夢

 

上山時我還不斷佩服自己體力比預想中的還好,

甚至一點也沒有感覺到累,

還有點臭屁地跟E先生說覺得自己好棒棒,
甚至問他有沒有跌破他的眼鏡,對我刮目相看。

下山時我才知道,我太高估我自己,被自己的屁給燻到。

 

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路只有一條,
上山13公里,下山當然也廢話13公里

第一天我們走了約6小時多快7小時才到天池,

由於嚮導有說司機跟我們約4點在屯原登山口,等於4點之前一定得到登山口,

必須快馬加鞭地下山。

里程碑的三角錐從13公里開始一路倒數,

到11公里的時候我看似開心地在跟E先生有說有笑,

但其實那時候腳趾頭與膝蓋漸漸有疼痛的感覺。

我的夥伴還稱讚我怎麼那麼有精神,一路上話匣子不停,那時候我還屬於帶隊嚮導的後面幾位。

 

IMG_2239.jpg

▲下山路段,已經走了兩小時,中途休息的時候還笑得出來。



但這是我抵達登山口前的最後一張照片。



我沒想到,下山對我來說,是件痛苦的事情。

記得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下山都是我們最期待的事情,

甚至三步併作兩步快速下山,覺得下山比較鬆。

我把登山想的太簡單。

到後來覺得倒數的指標越來越遠,

怎麼才8公里,怎麼還有7公里,怎麼才500公尺,

心裡都是這些想法,但也很清楚路只有一條,不管怎麼樣都得靠雙腳下山。


到大崩壁的時候我還很開心想說只剩下5公里左右,

告訴自己已經走完一半,再撐一下就好。



到雲海保線所的時候,完全無力去聊天,體力有些透支,

也不能休息太久,因為我們已經完全Delay。

 

中途停下來綁鞋帶,

我就讓後面的人先往前走,想說之後再跟上,

結果一落後,我就再也回不到領隊的嚮導身後。


我變成押隊的嚮導需要操心的隊員,簡單來說就是最後一名XDDDD

這一路,E先生都陪著我走、鼓勵我,告訴我再加油一下,

連哄帶騙的一直跟我說快到,
聽我抱怨腳好痛、膝蓋好痛、腳的大拇指好痛、

小腿好痛、大腿好痛(我那時候是真的整隻腳都很痛),
肩膀被包包摩擦的好痛、腰也很痛,

全身上下都在痛。
 

沿路我還不斷地不安地問「我的速度這樣4點前到得了登山口嗎?」,

他們都回答可以,沒問題,讓我繼續這麼相信著。

 

最後終於只剩下1公里的時候,

真的哭了出來,疼痛感讓我無法忍住淚水,

E先生一路陪著我也沒有多說什麼,靜靜地陪著我,整路也完全沒有任何一句埋怨,

我告訴自己只能走,靠意志力繼續往前走,不可以放棄,

也無法放棄,總不能叫SOS接我下山吧!!

 

那種感覺就是妳知道妳只能走下去,又很想快速下山被人稱讚,

由於無法放棄,所以堅持到底不是被人稱讚的方法,

是妳必須時間內下山,甚至應該笑容滿面地下山。

但那時候淚水已經在眼眶打轉的我擠出笑容,是比我說不痛還難。

 

剩下幾百公尺而已,堅持下去,淚水汗水參雜一塊,

邊揉著眼睛深怕被別人發現自己在偷哭,

不知不覺地,

終於,我回到了登山口。
但疲憊感讓我暫時想不起來應該開心的理由與應該驕傲的成就。

休息後冷靜後,才真正地能感受心中的那份爽感。



整趟行程,結束了,完成了,

也再度展開了笑容。

 



66B9D6B9-BBF8-4D5F-96D8-19E82F743330.jpg

 

▲雖然是一臉疲憊的笑容,但回去後非常佩服自己完成了!!!!
 

總算是圓滿地完成任務,平安地下山,沒遇到什麼太困難的狀況,

因為我下山一時不斷覺得自己體能很弱,

E先生還不斷安慰我說:

「因為妳前一天走了太遠太久,肌肉無法負荷那麼大量的活動才會這樣。

而且有些人沒去南華山,妳有去耶!妳很厲害呢!!」

謝謝E先生一路陪我鼓勵我。也同時感謝我們的夥伴德宣一起參加,

謝謝幫我們拍了那麼多美哭的照片。

 

上車後拿出手機看看這兩天的APP計步器,看見驚人的數字就也不懷疑自己的體力了。

 

IMG_1933.jpg

 

▲天啊,人生第一次靠雙腳不停地走這麼遠的路。



IMG_1932.jpg
 

▲第二天的數據,又破紀錄的意思。



雖然無法測量爬升的高度,但根本不需要沮喪,這距離是我以前從來沒有走過的!!!
兩天40公里,還是有坡度的,

腿不痛的人我才覺得他不是人吧!!!!!!

 

【後記】
疼痛的部分完全不對,代表我毫無肌力可言。

重訓與深蹲訓練是必備的,大腿完全無力阿!!!
軟QQ的肥肉使我下山痛苦!!!
過去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奇萊南華,

使我想好好地鍛鍊自己的體能。

簡單結論,
*需要過夜的登山,尤其是長途路程、高度爬升,完全不輕鬆、不簡單。

**鞋子ˋ包包很重要,必須要試背符合自己身形。

***手套、毛帽為保暖的必備品。

****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非常重要!!!!!!

 

文章一開始有我製作的影片,大家可以去欣賞唷!
應該(?!)能稍微感受到奇萊南華的壯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o 的頭像
    Momo

    Mo's Adventure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