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

(圖片擷取自網路)

書名: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

作者:Robert, Iger

譯者:諶悠文

出版社:商業週刊 紅沙龍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推薦指數:★★★★★

若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和我一樣很喜歡迪士尼動畫的作品,誠心地建議可以將此本書籍列入你的待閱讀清單中。此書中可以回顧作者如何從公司的基層員工慢慢地爬到高職位的執行長,也能了解到成功領導者所擁有的思維與內涵。我覺得自己在讀這本書時,像是觀賞一場真實的實境秀,特別是他當年如何將華特迪士尼低迷且無朝氣的狀態,改變成現在擁有多部得獎動畫作品的成功企業,最讓我印象深刻。內容雖鉅細靡遺卻簡顯易懂,也不會有過度艱難的詞彙,比較像是在讀一個篇幅比較長的童話故事。過程中我就像是個在聽長輩說故事的小孩,讀得津津有味,內心澎湃地想知道故事後續的發展。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著一句話「你必須很努力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我覺得這句話是羅伯特‧艾格的職涯寫照,沒有任何衝突。以前我都覺得那些成功人士是不是天生就有會成功的注定在他細胞基因中,且認為自己不太可能成為那群中的其中一員。

然而讀完這本書後,我驚覺不是我沒有天生的細胞基因,是我沒有像羅伯特‧艾格那樣地勤奮努力。他能夠成為一間公司的執行長,靠的不是天分或人脈,走的路沒有平步青雲、風平浪靜,而是靠他那勤勉、努力、勇氣、堅持等特質,腳踏實地成為成功的領導者。閱讀他回憶錄的內容時,心中那份熱忱與衝勁會莫名地被激發起來,會變得稍微勇敢,勇於接受挑戰。

在他擔任執行長15年,收購許多知名娛樂公司,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漫威娛樂、盧卡斯影視等,讓華特迪士尼起死回生,成為現今美國規模最大、最著名的電影製作公司之一。

對於收購公司流程和細節,我這種平民老性還真的是一竅不通。但讀著他回憶的過程,會不自覺地在心裡拍手叫好,這來回的鬥法精采且會感受地到他當時的心情,和他一起膽戰心驚。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他準備與賈伯斯談收購皮克斯的提案。就算是一位經歷過百戰的執行長,面對賈伯斯依然會緊張且盡可能地拖延與賈伯斯聯繫的挑戰。「我花了整個上午提起勇氣打這通電話,後來拖到下午才打。我沒聯絡上他,這讓我鬆了口氣,但在下午六點...他回了我電話。」簡單幾句敘述,就能強烈地感受到他對於賈伯斯的敬畏與當下付出了多少勇氣去提出這瘋狂的提案。這邊也能明白,就算是高職位的領導者,依然也是有較為畏懼的挑戰。

但他也因此與賈伯斯成為一生的摯友,賈伯斯信任艾格,甚至正式收購皮克斯前,還來得及喊卡之前,將自己最私密的病情毫無保留地告訴了他,請他再次三思買下皮克斯的案子。不過,賈伯斯選在發表會前30分鐘才告知艾格,我感覺有點讓人逼到絕境進時的終極二選一,換作是我應該無法在30分鐘內做出決定。我一直很佩服那些成功人士在做決定時的那份臨危不亂,真的很好奇他們是不是有預言自己成功的能力,究竟要如何知道自己當時的抉擇是正確的呢?

收購皮克斯後重振迪士尼動畫需求,公司營運上有大幅地成長,讓艾格鎖定更多的收購清單,其中包含漫威娛樂、盧卡斯影業(星際大戰電影系列)。有了皮克斯的經驗,艾格在與這兩間公司談判時都保證一切的制度都與過往相同,也不會將原有的內容改頭換面,但艾格與他們的團隊收購這兩間公司後,將他們的潛力發揮至無窮。

創造漫威宇宙的故事、在第二十部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終於之戰》創下電影史上最佳票房紀錄。甚至兼容黑人種族的超級英雄「黑豹」與女性英雄「驚奇隊長」。未來的超級英雄不再是以白人與男性為主,也讓電影故事內容多元化及豐富。

書本的最後,有附錄著領導的課題。是艾格擔任領導者這些幾十年來搜集與經歷而來的一切。從領導他的人與他自己擔任領導者時的經驗累積,希望也能反應到我們讀者身上,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讀這本書的領導者們。即使我在職場上並非擔任領導的腳色,我認為也受用於平常在職場生涯與待人接物的方式。若未來有擔任領導的機會,想必也會非常受用。以下是三個特別觸碰到我內心的課題。

*萬一搞砸事情,請勇於負責。無論在職場或生活,坦承錯誤,會讓你得到身邊眾人的敬重和信任。

「知錯、認錯、改錯」我覺得這是在上位者很難做到的事情。特別是認錯。像很多時候,若有小朋友糾正大人錯誤,大人幾乎都會很難低下頭道歉或認錯。職場上,要一個老闆承認自己的錯誤或是與他人道歉,寥寥無幾。拉不下面子,或不認爲自己是錯的。

*待人和氣。公正、有同理心對待眾人。這不代表你該降低期望或傳達犯錯無所謂的訊息。那意味著你要營造一個大家都知道你會聽他們說話的環境,知道你情緒穩定、處事公正、無心之過會給第二次機會。

這部分對我來說也是人生的課題。雖然我在職場上並非領導角色,但保持公正且情緒穩定,對我來說完全事件艱辛的挑戰。遇到挫折或是困難時,我總是得練習如何不被情緒所影響。若在職場上與同事或是上司之間意見分歧、起了爭執,我一開始都會被情緒所影響,很難保持穩定的心情和合理的溝通,甚至可能在心裡造成疙瘩。另外「不代表你該降低期望或是傳達犯錯無所謂的訊息」我覺得心有戚戚焉,就是無論心地善良或是再怎麼有同理心,都必須要有自己的底線與原則。不是別人的任何反應皆同意接受。

*樂觀源於你對自己和為你工作的人的信心。樂觀不是指在大事不妙時說一切順利,不是傳達「事情一定會迎刃而解」的盲目信心,而是相信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記得小時候曾經被人說過自己很悲觀,從此我都很努力保持樂觀的態度,但有時候卻是盲目的樂觀。經常是逼自己必須樂觀面對,往往卻搞不懂樂觀真正的方式為何。讀到艾格對於樂觀的定義後,有種豁然開朗的舒暢,其實真正的樂觀不是什麼事情都往好的方面想,是要告訴自己必須相信自己有可以解決問題及挑戰的勇氣與能力。

若此生我能遇到像艾格這樣的引領我前進的導師,我一定會將他的指導與分享銘記於心。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