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64-1.jpg
行走日期: 2020/08/12-08/15

尚未踏入登山活動前,早已經聽過嘉明湖的美名。寶藍色的湖泊位於山凹處,碧綠的小山丘包圍著她,被形容為「天使的眼淚」。以前的我小看了登山,高估自己,直到慢慢了解登山的風險後,嘉明湖的挑戰順序漸漸排到許多山脈之後。經過約一年的渴望,才真正認真地去申請山屋抽籤。

再來就是,我跟E實在不想爬山的過程中,為了趕路而累死自己又沒心情看景。自背帳篷與單攻的方案從來就不在我們的選項中,較傾向於順其自然隨緣地抽籤。或許因為這樣的隨緣,抽中的時候反而感到驚喜。幸運地,我們有時間申請人少的平日,探訪天使眼淚的嘉明湖之旅,就這樣展開。

這趟旅程只有我跟E兩人,其他隊友因時間無法一起同樂樂,但也因而獲得偶爾的兩人世界。兩人的優勢,節奏與步調上較快速,需要配合的速度也只有彼此,不管是起登還是停留的時間也都較好掌控。對我來說比較困擾事情,應該就是拍攝與錄影的角度少了許多。除了路人,沒人可以幫我們拍合照。上三角點的時候也難大陣仗載歌載舞,無法人多勢眾。

從台北自己開車到台東池上,是趟很耗神的車程。特別是若只有一位駕駛者,同時他也是登山者之一的話,老實說有些殘忍。因此起登前,我們先於花蓮停留一晚,避免一口氣開快7小時的疲勞。隔天,迎接充滿暑氣的台東,從沿途藍天白雲景色推斷,旅程應該是晴朗到燒燙傷的好天氣。

DSC03596-3.jpg

DSC03598-4.jpg

大約下午一點半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於向陽派出所處理入山證手續,再至嘉明湖步道管制站聽管理員的山林宣導。其中有提到若遇到熊的時候該如何反應。當然,裝死這招是假的,遇到白色V字領胎記的黑熊先生,裝死只會讓你變成他攻擊的對象。確認完裝備與注意事項,大約1點50起登,必須穿越向陽森林遊樂區的步道,連接到嘉明湖步道。

DSC03602-5.jpg

四天三夜的行程,是非常非常輕鬆的路線,附加價值是在嘉明湖畔可以停留比較長的時間,坐下來喝杯咖啡吃個點心都不是問題。不過有些人無法些接受四天不能洗澡的窘境,認馬桶的人可能還要憋著大號四天,就依個人決定嘉明湖美景是否值得囉。

 

從登山口到嘉明湖的水平距離為13公里,其中包含了嘉明湖的哭坡與往向陽山的陡坡。不過上坡與下坡,對我來說還是下坡比較令人感到厭世,同時也要擔心膝蓋是否會提出抗議。

 

DSC03610-1.jpg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4.3K處海拔2850m的向陽山屋,沿途都在林蔭中爬升,沒什麼遼闊的景致,就當作適應海拔的暖場。有時候我走前面E走後頭,有時候是相反過來。跟E登山那麼多次,這樣的模式變成一種默契。發現彼此距離拉得太遠時,又會停下腳步配合對方,但又可能會再次拉開些距離。如此反覆,卻是種不用說出口的貼心。偶爾讓彼此獨自沉浸在各自的風景裡。

DSC03612-7.jpg

從向陽森林遊樂區的林道切到嘉明湖步道後,會經過修繕的道路,過2.6k的部分會清楚地聽到溪水流落,大概到2.7K處,就會正式進入嘉明湖登山步道。往向陽山屋路徑,不會太難,也曬不到什麼太陽,沿途可吸收大量的芬多精。當時霧氣在林間中繚繞,又再次進入仙境之中。好像每次登山時,似乎都在體驗不同仙境中的氛圍與溫度。山屋下有條涓涓細流,抵達前需要跨一大步地溯溪,但我們穿著登山鞋,毫無畏懼的直接踩在水裡,間接地感受溪水往下流的衝勁。

 

IMG_6079-11.jpg

下午4點15分左右,抵達向陽山屋。比我想像中的早非常多,以為要晚餐前才到得了。沾沾自喜地認為自己體能可能真的進步很多(其實是根本就不難XD),另個可能就是兩人的速度都蠻平穩的,中途也沒有卸下裝備休息較長的時間,就這樣聊著拍著順利抵達第一晚的落腳處。

 

IMG_6071-8.jpg

向陽山屋的位置,手機可以通話也能上網。當我把向陽山屋現在的模樣上傳至Instagram時,突然收到好幾位朋友感到震驚的訊息。「這是嘉明湖山屋!?」、「這不是我去過的山屋!」原來我的幸運指數不只有抽到山屋而已,我們還享受到了山屋最新鮮的時期。改建不到一年,我們就有機會停留於此,看樣子幸運之神真的很疼愛我們。

 

IMG_6074-9.jpg

山屋內部的樣子也非常舒適,以為自己在背包客棧。床位之間還有簾子隔絕,不打擾別的山友也能與自己的隊友相親相愛。朋友見到這樣的環境,似乎忘了之前嘉明湖路線給的痛苦,願意再次挑戰。

DSC03614-10.jpg

廁所的整潔度也非常滿意,使用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感謝協作們的整理與維護。晚餐時間也大聲讚嘆他們準備的美味菜色。這四天除了午餐自理外,我們都是訂購協作準備的早餐與晚餐。由於我們崇尚的是悠閒地、輕鬆地爬山,訂購協作能減輕行李的重量,並且也吃得比較營養且豐盛。

 

IMG_6082-12.jpg

去找管理員報到時,偶然間發現管理員私人小天地。想了想,若今天我是管理員且可能住在山上很長一段時間,我應該也會帶一大堆的漫畫書和其他書籍上山來打發時間。「想看可以借去看,只是離開前記得還唷」他親切地跟我說,心想晚餐後來借幾本來幫助消化。不過,晚餐吃得太飽。還沒7點我們就躺平了

 

DSC03621-13.jpg

前一晚太早睡,天剛亮不久,意識就離開了夢鄉。這天會登向陽山後,再往嘉明湖山屋。照理講E和我的腳程應該是可以睡到8點後再出發都不是問題,再說四天三夜的行程是真的可以非常悠閒與輕鬆。不過可能兩人平常作息挺固定的緣故,五點多就準備享用美味的第一餐。

DSC03627-15.jpg

離開向陽山屋後,陽光的光線逐漸變得刺眼,開始期待離開樹林後,沿途的風景會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DSC03635-16.jpg

真的很喜歡沿途停下歇息時,回頭所看到的景色。當下會認真地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可以放任自己沉浸於風景中,山下那些煩人已久浮躁心情,漸漸被淨化。那種感覺,真的挺說不上來的,會覺得被療癒,好像早該上山走走才對。

IMG_6114-17.jpg

步道上可以看到嘉明湖的指引,心中的期待感也越來越強大。沿途遇到下山的山友,也會打聽現在嘉明湖現在的水量。近幾年因為氣候變遷,降雨量變得很不穩定。颱風也怎麼來訪,據說我們出發的前一週,遠看嘉明湖,從珍珠變成荷包蛋。

IMG_6122-18.jpg

跟著走新康橫斷的山友,沿途閒聊著彼此這次的目的地與路線。同時得知沿途有網美經典之稱的「黑水塘」。我們將登山包卸於黑水塘營地後,往右邊一條較隱密的路線繼續前進。雖然我們都不是網美,還是一探究竟為什麼他有網美景點的等級。

IMG_6127-21.jpg

DSC03670-20.jpg

水池面呈現完整的鏡像,看來山林樹木也是可以照鏡子來欣賞自己的儀容。
DSC03662-19.jpg

黑水塘照映著周圍樹叢樹林的景色確實蠻迷人的,但我們沒多久就被遠方更遼闊的景色吸走了目光。心中總多次被沿途的景色感動,真的很喜歡中途停留時,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徑,再用手指描繪遠方山巒線所構成的形狀。真的很喜歡回頭時的景色,有時更覺得比三角點的景色還要別緻。

IMG_6132-22.jpg

IMG_6140-23.jpg

天氣晴朗,爬起來的心情也會特別愉悅,肩上沉重的背包也會覺得輕盈。遇到較陡的路段,休息時回頭看看眼前這片綠油油的山脈,陡坡頓時變得是種樂趣。享受登山,享受美景。

IMG_6145-24.jpg

E回頭的背影,搭配遠方的景,讓我不自覺就按下了相機快門。個人很喜歡走在稜線路徑上時的感覺,會覺得空氣特別清晰,世界很大的體悟也常常在回頭眺望時產生。有時候會為了快點抵達目的地而忘了稍微暫停去欣賞身後,那大自然給的驚喜。我將自己的身體反應當作一種警惕,當心臟跳動過度用力,呼吸節奏雜亂時,才會回神告訴自己,該回頭看看了。

DSC03692-25.jpg

沿途經過向陽名樹不久,步道左側可以看到也是路線有名的指標「關山大崩壁」。人體GPS在我耳邊,跟我介紹視線下看到那條細細蜿蜒的路線,就是一直都修不好的南橫公路。我用力地往前方他指的方向瞪大眼,才明白他說是哪一條。

IMG_6193-26.jpg

當到了向陽山與嘉明湖山屋的岔路口,天空開始有雲霧飄來。指標的一旁坐著一位大叔與散落一旁的登山包。他說他的隊友都往向陽山三角點去了,因為他之前就去過了,想在這休息且看顧隊友們的東西。閒聊了幾句,問我們背包要不要也放這兒,他會幫我們看著。想著他應該也不可能看到我們回來,畢竟他隊友早我們幾十分鐘上山,但還是很感謝他的好意,與他道別後,匆匆地往向陽山去。

 

DSC03720-27.jpg

DSC03723 2-28.jpg

向陽山是嘉明湖步道可完成的其中一座百岳,走過路過不錯過,我們趕在山頂變白牆前抵達三角點。走過幾座山頭後,發現三角點的景色未必是最美最震撼的,雖然我們常常說不在意自己撿了幾座百岳,對搜集百岳沒慾望或是不在意是否最終的登頂,卻還是在成功登頂的時候受到三角點的誘惑與它合照,證明自己真的辦到且將心中百岳列表中的其中欄位打勾,那種吸引當下實在無法抵抗,當下問我我可能也無法解釋有什麼意義。

吃了些零食、拍了幾張照片後,就趕回放背包的地方。我們的包包安然無恙地在岔路口,那位要幫我們看行囊的大叔也離開了。山林間的一期一會,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遇到彼此問了早,就算知道你們再也不會見面,也還是會不吝嗇地跟遇到的山友打招呼,似乎變成了一種不成文的規定。

 

IMG_6200-29.jpg

離開向陽山後,我們繼續往避難山屋的指標前進。周圍起霧後,彷彿國外健行路徑的景色,想像自己正在國外某條有名的健行步道,也剛好解渴我們最近無法出國的慾望。等出國旅遊恢復到過往那樣平常,一定要去挑戰那些著名的健行路線,我心裡默默地許下這樣的目標。

大約下午快1點,抵達了嘉明湖避難山屋。這天剩餘的時間,我們就認真地在山屋中耍廢與午睡。

 

<未完待續>


排程時間


DAY 0

花蓮市區住宿


DAY 1
13:00 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
13:50 起登
16:20 向陽山屋


DAY 2
06:50 起登
08:00 黑水塘
09:00 向陽名樹
09:50 關山大崩壁
10:40 向陽山叉路口
11:00 向陽山三角點
12:50 嘉明湖避難山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o 的頭像
    Momo

    Mo's Adventure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