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50151.jpg

塔高寺我並沒有停留很久,一方面是因為旅伴被我操的有點過度,另一方面是,塔高寺是件未完成的作品。

很多人在安排這景點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忽略過這個地方,

(甚至在Mr.Angkor的評分中被歸類為可去可不去XDDD)

畢竟她與其他寺廟相較起來,確實較單調些。

但我覺得若有20~30分鐘的時間,停留5分鐘也好,可以攀爬上去看看塔高寺的樣貌。

幸好,我選擇到此一遊。

P1250142.jpg

塔高寺又名「茶膠寺」,是由中國負責維修。

上面寫只到今年5月,是不是5月後就換其他國家認領?!

P1250143.jpg

入口處的階梯已經是非常不科學的設計,每個台階都高的嚇人,

每階台階可以踏上的寬度不到腳掌的一半,踩空的時候完全不是鬧著玩的。

讓人懷疑,過去高棉王國的人沒有人失足摔落過嗎?

P1250145.jpg
吳哥之美中有提到,階梯之所以這樣設計是表示對神的敬意,

在攀爬的時候,會因為安全及輕鬆而雙手也會使用上。

換句話說,在攀爬的時候有點像是動物那樣四肢落地的往上,

可以看到照片上方往上爬的遊客們,雙手落地,

代表整個人往前傾倒,向下低頭,對於神祉呈上最高的尊敬。


IMG_0959.jpg

從下往上看似乎沒有那麼高,根本一塊蛋糕的外表,實際上是可怕的危險擂台。

照片中左上方的藍色衣服小妹妹坐著的方式,一階一階地緩慢下來,

周圍也沒有任何可以攙扶的支撐物,很佩服妹妹勇氣可嘉地趴爬上去。

P1250147.jpg

台階陡峭地幾乎是快直角的,這真的不是鬧著玩的,在爬的時候必須非常專注且雙手最好是空空的,

千萬不能像平常那樣邊走邊滑手機,且禁止像在走廊上嬉鬧般地天真爛漫,

畢竟我們沒有被蜘蛛咬到變成可以吐出絲的超人,也不是被創造出來的人造人,

更不是有錢且聰明到可以幫自己設計一套刀槍不入的鋼鐵盔甲的史塔克,

相信我,雙手輔助是最安全的方法。

照片中的那位遊客,腳掌無法踩滿踩實於階梯,

他也使用最安全地雙手攀爬。

P1250148.jpg
無法踩滿踩實的階梯,很危險之外,也很吃力,

需使用後腿及後臀的力量往上攀爬,

陡峭的階梯及道路,以前的王室貴族小腿肌一定都很壯(個人感想=U=)。

爬上去是會氣喘吁吁的,

P1250150.jpg

從上往下看的景色老實說挺腳軟的,比想像中還高,旅伴還很嘗試地想替我拍照,真的很怕一個不穩就跟大家說掰掰。

但爬到最高點的時候,感覺是非常爽的XDDDD

微風徐徐地吹上自己的臉,很涼快,很像公路車爬坡時心裡髒話連連後,但登頂後有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P1250154.jpg

從塔高寺的建築物可以得知,過去高棉王國的人是如何雕刻的。

原來是將石磚先一個個的建構好後,一刀一刀地將這些疊合的石磚雕刻成那些精細的石雕。

文獻上並沒有史實敘述為什麼這件作品停止完成的原因,

有人說修建寺廟時有遇到不祥之兆,

也有人說當時的國王闍耶跋摩五世突然過世,後來的人不願意再建造,

甚至有人說因為材料太過堅硬難以雕刻,只好保留建築初型結構。

P1250156.jpg

但我卻覺得,這件未完成的作品,她最獨樹一幟的地方,就是因為她的不完全。

天然且沒有任何無裝飾的結構,反而呈現她獨有的美,單調卻莊嚴,建築單純的結構之美。
(照片中的人我不認識,希望他的肖像權可以借我使用一下XDDD)

 

P1250161.jpg

像積木一塊塊地疊起來,

這種結構似乎可以使整個建築體更穩固且堅不可摧。

P1250164.jpg

來張從側面看階梯的角度,

是不是真的很可怕!!!!

最後我也與照片中的遊客一樣用橫走的姿勢下樓梯,

​​​中途也會讓快軟的腳休息停留,不然真的不小心踩空是會摔下來的,

(當時滿腦子都在想如果我真的發生意外,暹粒這的醫療設備不曉得是否齊全,還是我得馬上奔回台灣做急救??!小劇場很多XDDD)

但我有看到有位歐美遊客(就是歐美的面孔),很迅速的用跳躍式的下樓,

民族性的不同嗎?讓人覺得他是不是天天都在玩極限運動,

甚至是電影《暴力特區》的替身?

上樓梯的時候有一家五口的歐美人(好像是美國人XD)

爸爸還抱著最小的女兒上樓梯,

一回頭往後看說"Wow, this place is crazy!!!",

大哥我才覺得你很瘋狂,居然抱著女兒上樓梯XDDDD是要拿女兒當肉墊嗎!!!!!

言而總之,塔高寺,

真的值得一訪,爬上去五分鐘,待個十分鐘後下來,三倍的時間內一定下得來。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